学院建设与学校发展同步,先有外语系,2011年撤系成立外国语学院,学院现有英语系、日语系、德语系、大学英语教学部;另设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语言实验中心,语种覆盖英语、日语、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是一所特色鲜明的国际化、创新型应用技术型外国语学院。2021年英语专业、日语专业同时获批进入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行列。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教学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双语、双师、双证是学院教师团队的典型特色,95%以上的教师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及海外留学或访学的经历。学院目前共有在校生约2200人。

学院教学条件优良,设备先进,设施齐全。拥有1幢独立的教学大楼、14个语言实验室、2个情景实训室,1个多功能微格口译实训室,1个3D虚拟情景智慧化实训室。校图书馆藏有与外语学科有关的图书达20余万册,学术期刊和报纸60余种。

学院注重国际化办学,与日本、德国、英国、美国一些大学建立了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项目,如英国提赛德大学“3+1”本硕项目;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活水女子大学、大和语言教育学院不同形式的合作项目;德国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的“2+2.5”双学位项目。学院每年都有一批优秀毕业生成功申请到国外名牌大学继续深造。

在历年各类竞赛中,如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之教学之星全国大赛、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创新类竞赛、学科类竞赛等重要赛事中,我院教师均获得突出成绩。学院同时积极组织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竞赛,以赛促学。竞赛有:韩素音英国际翻译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作文大赛,全国日语写作大赛、高教社杯商务英语大赛、外教社杯词达人全国赛、外研社国才杯大赛等等。每年均有近百名同学分别获得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各类奖项。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国内考研和出国深造工作,近两年来共有70余名学生考取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生。以2021年国内考研为例,有35名学生报考,结果18人上国家分数线,最终录取15人,录取率达83.33%,录取学校分别有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京沪两地高校占70%。在学生就业工作方面,学院采取院系领导、辅导员、论文指导教师、学生党员干部四级联动促就业,每年的就业率均保持在98%以上。

图文简介

全体教职员工

外国语学院院长毛立群宣讲“学院十四五规划”

外国语学院学生在图书馆学习

外国语学院学生外企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