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日语专业“一流本科建设专家指导会议”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27 发布人/徐亚男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10

2024130日下午14:30分,上海建桥学院日语专业“一流本科建设专家指导会议”在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十楼多媒体会议室准时召开。会议主要围绕日语专业一流本科建设相关工作展开。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分会会长、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刘晓芳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高洁教授,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刘军教授,原上海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杜勤教授,上海建桥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毛立群教授,上海建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刘潇滢副教授,上海建桥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赵萍副教授以及日语教学中心主任杨晓兴老师,日语系副主任周杨老师,日语教学中心副主任翟文娟老师出席了会议。

1:“一流本科建设专家指导会议”与会者合影

会议伊始,由毛立群院长介绍日语专业发展总体规划,强调在外语专业生存空间日益减小的今天,日语专业积极进行改革,实行跨学科融合教学的重要性。承接此目标,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赵萍主任介绍了日语专业“长三角地区新文科自主认证”工作的进展。日语专业“新文科自主评估认证”工作,顺利通过了材料初审阶段。赵主任针对认证专家的反馈问题展开积极的反思并提出了整改方向,与会专家针对本专业学科融合给出了专业建议。刘晓芳教授提出:日语专业的专业特色如何定位?需要整合专业现有资源,结合社会发展需要进行认真论证,并准确的体现在认证报告中。杜勤教授指出:新文科背景下,日语专业既要做好跨学科融合,又要脚踏实地的论证所融合专业是否能够被本专业学生所接受。

2:赵萍主任做“新文科认证”工作汇报

刘潇滢副院长针对日语专业“一流本科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日语专业2021年获批“上海市一流本科建设点”,开展专业学科建设。“新文科认证”是“一流本科建设”的重要内容,目前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此外,刘院长还针对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搭建线上线下融合的高效教学体系;深入发展“专业特色”,积极促进国际交流合作;以及目前“专业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进行了具体汇报。与会专家对我校日语专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以及可能性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受人工智能的冲击,各高校外语专业规模不断缩小,如何改革专业发展方向,使其适应当今科技发展?是本次专家组讨论的重要话题。

3:刘潇滢副院长做“日语专业一流本科建设”工作汇报

会议第三项议题,针对日语专业承办的拟于20248月召开的“汉日对比语言学研讨会”相关会议相关安排进行讨论,会议组织经验丰富的刘晓芳教授,高洁教授等给予了重要建议,并预祝大会顺利召开。


撰稿人: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