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举行日语专四考试系列指导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15 发布人/易贤恒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190

2022年5月1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特邀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外语学院徐曙教授,围绕“日语专四考试的要点及难点解析”在腾讯会议上进行了1个半小时的日语专业四级考试指导讲座。本次讲座由日语系主任刘尔瑟主持,共有超过180名来自日语专业20级、19级以及部分其他专业的学生参加。

 

徐教授作为教育部高教司大学外语考试委员会日语命题组副组长、上海外语口译证书考试日语专家组成员、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日语教育分会会长,长年从事日语教学研究,对于外语测试的研究更是有着深厚的积累。徐教授首先围绕“高等院校日语专业基础阶段教学大纲”中有关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要求、教学原则及测试等指导意见和“大学日语专业学生四级能力考试”的要点及难点进行了解析和梳理,同时指出:专四考试是检验各校教学质量,考核学生的语言知识和能力,促进教学工作以及检查大纲执行情况的必要手段;测试内容和项目,是按照大纲规定的各项教学内容和要求进行的,主要考核学生的语言知识,更要考核学生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因此同学们更应该注重每天的日语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接下来,徐教授依次对日语专业四级考试的听力、文字、词汇、语法、阅读理解、完成句子、作文等各项板块进行了具体的应试指导。通过本次日语专四讲座,同学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了日语专业四级考试各个板块的出题倾向和考差重点,明确了复习方向。

由于疫情影响,今年的日语专业四级考试可能会推迟到暑假之后举行,这也变相地让同学们多了两个月左右的备考时间。希望同学们能够好好调整心态,利用课堂时间、课外辅导以及假期的时间,有目标有计划地进行备考复习,争取在今年的专四考试中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