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落实行动,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外国语学院各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2-05-10 发布人/易贤恒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237

5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外国语学院党委积极动员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等全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工作要求。

一、支部一起学

外国语学院党委按照上级党委工作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组织英语系教师党支部、大学英语教师党支部、德语系教师党支部、行政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在校教师临时党支部以及南十临时党支部,分别召开组织生活会,联系实际,带领师生把中央和市委精神贯彻落实到抗击疫情实际工作中去。各支部在会议上由支部书记带领党员们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55日会议精神。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上海经受住了最为严峻的挑战,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实践证明,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我们打赢了武汉保卫战,也一定能够打赢大上海保卫战。通过学习,与会党员深刻、完整、全面认识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心,落实行动,继续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二、领导带头学

外国语学院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同时也参加并指导临时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对广大党员提出了要求。党委书记杜鹃参加校内教师临时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时强调,全体党员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念。第一,当好宣讲员,主动发声,在重要的场合敢于发出正能量的声音,引导学生站在正确的舆论和政治立场;第二,当好示范者,继续冲锋在前、顽强拼搏,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第三,当好贴心人,党员教师在疫情期间,课上融入课程思政,课后及时关心、关注学生思想动态为学生答疑解惑。院长毛立群参加大学英语教师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时指出,党员教师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细照笃行继续为社区防疫和建桥建设做贡献。党员教师要当好教育对象学生的贴心人,关心论文指导学生就业,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关注任教班级学生的学习状况和心理状况,及时疏导引导学生情绪来弘扬正能量。

三、党员实践学

1. 助力防疫教育引导,当好“宣传员”。

“宣传工作是粮草,是喉舌,是利剑。”在疫情防控攻坚的关键阶段,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当好宣讲员,发布权威信息,精准传递党的声音,通过朋友圈和微信群等各种渠道积极传播正能量、汇聚精气神,积极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英语系教师党支部张丽娟老师亲身参与了在校的志愿者送餐、值班工作,并在朋友圈宣传防疫政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面对碎片化信息如何辨别真伪,不要妄自揣测,鼓励大家做起而行之的“抗疫者”,不当坐而论道的“键盘侠”。

2. 参与疫情防控治理,当好“示范者”。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广大党员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当好“恪守利民之则”的示范者。许杨作为南十临时党支部学生副书记,冲锋在前,楼层值班、药品配送、每日餐饮保障、登记核对申报物资等工作都能见到她忙碌的身影,用心、用情、用温暖,生动诠释了学生党员的担当;大学英语教师党支部傅荣琳老师在课堂中引导学生正确应对疫情,帮助疏解心理焦虑,深挖抗疫中的思政元素,于“润物细无声”中推动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行政党支部党员教师李婉婉为保障线上教务工作的稳定24小时待机,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第一时间解决老师和学生的问题以及困难,同时到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尽自己能力协助社区居委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

3. “网”尽格中事,当好贴心人。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自从学校实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以来,一批教职工党员留守在校园,他们24小时全天无休,在你看得到的、看不到的每一个角落,默默地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力量。辅导员们发起“云端战疫”,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最新要求,组织核酸、抗原检测,贴近学生,抓细抓小,做好情绪疏导,毕业班辅导员赵磊就是其中的缩影。作为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退伍军人,他每天都是晚睡早起。他心系学生,为了确保每个学生能够吃上热乎饭,赵老师总是火速赶到,与学生志愿者一起送餐。由于南五是公共洗澡间,经常出现卡内余额不足、刷卡故障等问题,赵老师几乎每天都要到卡务中心帮忙激活、圈存洗澡卡。对南五家庭经济困难、心理问题的学生,赵老师更是牢记他们的宿舍号和手机号,利用查寝、送餐等时机进行问询和关爱等。

通过本次组织生活会,大家深刻了解上海和学校抗疫战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外国语学院全体党员师生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必胜信心,在学校、在社区各项工作中积极配合、有序展开当好宣讲员、当好示范者、当好贴心人,形成“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成”的强大合力,坚决打赢这场大上海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