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日语系联合新闻传播学院围棋系开展围棋文化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24 发布人/易贤恒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267

2021年12月16日(周四)下午,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与新闻传播学院围棋系联合开展了中日围棋文化交流的活动。本次活动作为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第二课堂系列活动之一,在外国语学院日本情景教室和日本文化交流中心举行。新民晚报高级编辑李天扬老师、日语系指导老师刘尔瑟、围棋系指导老师孙德常与两专业20、21级的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

围棋文化起源于中国,传为帝尧所作,春秋战国时期即有记载。隋唐时经朝鲜传入日本,流传到欧美各国。围棋蕴含着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它是中国文化与文明的体现。

本次活动分为日语专业与围棋系学生互动分享与李天扬老师访谈两个部分,先由日语专业同学进行日语学习分享并参与围棋体验,围棋专业同学负责围棋规则讲解与陪练,在相互学习的同时交流了中日围棋文化的差异。而后在图书馆五楼的日本文化中心与李天扬老师进行了对弈访谈,期间交流了中日围棋的发展史,并介绍了一些围棋术语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