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召开第二次“应用型本科日语专业建设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1-18 发布人/易贤恒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203

20211117日(周三)下午,经上海民办高校日语教学协作组策划与组织,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召开第二次“应用型本科日语专业建设发展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应用型本科日语‘专业、课程、教师’三位一体思政建设”为主题,就新国标背景下日语专业面临的新任务和新挑战展开了深度探讨。

本次研讨会特邀日语界专家上海理工大学杜勤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高洁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科研处副处长毛文伟教授、上海杉达学院日语系主任田建国教授以及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张冬梅教授参加,日语系主任刘尔瑟、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外语系主任兼上海民办高校日语教学协作组秘书长左翼、国际教育学院日语教学中心主任杨晓兴等出席了会议。

研讨会中,日语系主任刘尔瑟针对上海建桥学院应用型日语本科建设J+a课程体系设置与发展沿革进行了汇报。高洁教授根据《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要求,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高校日语课程思政建设。毛文伟教授分析了新国标背景下日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的路径,并在上海建桥学院应用型日语本科建设J+a课程体系设置的基础上提出了J++a(即:J(日语)+(思政教学)+a(职业平台))课程新体系。田建国教授以“突出优势,彰显特色 — 日语专业的内涵式发展”就民办高校新年度的培养计划为中心进行了探讨。

最后,杜勤教授结合上海民办高校日语教学的实际,强调在专业设置、课程设计上应突破传统跨越三大“壁垒”(即:学科壁垒院系壁垒机构壁垒),运用现代化手段提升现有课程设置对培养规格的支持度,从而为应用型日语专业的发展奠定夯实的基底。

供稿:外国语学院日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