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刘尔瑟赴同济大学参加国际研讨会并进行学术发表

发布时间/2021-11-16 发布人/易贤恒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234

20211113日(周六)、14日(周日),第十三届“2021年日语教育与日本学研究国际研讨会”在同济大学隆重召开。我校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刘尔瑟老师代表我校参加本次会议,并在教师分科会日语语言学第四分会场进行了题为「中日両言語における自動詞の受身に関する再考」的学术发表,从汉日对比语言学的角度对汉语及日语中的自动词被动表现进行了研究,以汉日两种语言的“不及物动词被动句”为主,重点分析汉语的“被XX”结构中的“被+不及物动词”被动句和日语的「第三者の受身文」中的“不及物动词被动句”,从动词分类、句子结构、语用语义等方面进行比较研究,确认汉日两种语言的“不及物动词被动句”的异同。

本次国际研讨会由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分会、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会主办,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会议特别邀请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外指委日语分委员会主任修刚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周异夫教授以及井上健教授、加藤昌男教授等日本学研究界的日本著名专家学者进行大会基调演讲,同时与线下线上的日语教师以及研究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和日语专业建设的相关探讨。本次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分为日语语言学、日本文学、日语教育、日本社会文化等方向的主题会场,同时围绕“双一流”建设、日语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为国内外从事日语教育和日本学研究的教师、研究人员提供交流切磋的平台,推进国内外日语教育与日本学研究的发展。

近年,我校一直鼓励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学界业界的各种高端学术会议。这一举措也有效地提升我校专业教师的科研学术水平,实现上海建桥学院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外语人才的办学理念。

供稿:外国语学院日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