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召开“应用型本科日语专业建设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4-29 发布人/易贤恒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490

427日上午,经上海民办高校日语教学协作组策划与组织,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召开“应用型本科日语专业建设发展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 ‘十四五’时期民办院校日语专业新发展”为主题,就新国标背景下日语专业面临的新任务和新挑战展开了深度探讨。

本次研讨会特邀上海杉达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缪胤、日语系主任田建国等以及上海电力大学外国语学院科研团队负责人文钟莲教授参加,上海建桥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毛立群、副院长王海燕、日语系主任刘尔瑟、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外语系主任兼上海民办高校日语教学协作组秘书长左翼等出席了会议。

研讨会中,上海杉达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缪胤就学院的办学理念、定位以及师资队伍、学科专业和学生发展进行了详细介绍。日语系主任刘尔瑟针对上海建桥学院日语专业发展沿革,提出新时期日语专业的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和挑战,同时分析了新国标背景下零起点日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的路径。上海杉达学院日语系主任田建国以“突出优势,彰显特色 — 日语专业的内涵式发展”为中心进行了探讨。

最后,上海建桥学院外国语学院毛立群院长结合上海民办高校日语教学的实际,“‘十四五期间外语专业发展的新思考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他指出,十四五期间日语专业要准确把握《国标》和《指南》的精神,明确日语专业人文与社会科学的学科内涵和跨学科特点,在日语专业课程建设方面,必须审视民办院校人才培养定位和课程设置,走特色发展之路,形成自己的优势;改革现有课程结构和内容,打造兼具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外语金课,积极推动技能课程专业化、专业课程技能化,运用现代化手段提升现有课程设置对培养规格的支持度,从而为应用型日语专业的发展奠定夯实的基底。

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