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师参加第七届全国高校日语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21-04-29 发布人/易贤恒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204

为进一步推动新文科背景下我国日语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探索一流日语专业与教材建设的有效途径,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全国高校日语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于417日在云端与线下同时举行。上海建桥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刘尔瑟参加了本次论坛,系统地围绕新时代日语专业教育的“术业”与“立人”这一主题,集中学习了一流日语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课程思政、教材建设等专业发展及课程建设相关的最新发展思路和理念,进一步加深了对新文科背景下日语专业建设、课程思政的理解与认识。

当天上午,天津外国语大学修刚教授在《“术业”与“树人”目标融合的新时代中国日语专业教育》主旨报告中指出:“把思政课显性教育和课程思政隐形教育结合起来,可以更好地帮助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拓宽育人工作的途径与方式,提升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成效。”北京外国语大学周异夫教授的《新文科背景下一流日语专业建设》主旨报告,围绕新文科背景下日语专业建设这一话题展开,以北京外国语大学为例,分享了北外对“一流日语专业”建设的探索。大连外国语大学刘利国教授在《关于一流日语专业与教材建设的思考》主旨报告中,主要围绕“在一流专业建设的过程当中,如何去完成教材建设”,分析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必要性与现实性,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的指导标准,总结了传统教材存在的问题以及日语专业教材建设中的思政探索与思考。

当天下午,黑龙江大学许宗华教授、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费晓东副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庞梦溦分别对日语专业四八级统测、教材融入思政的方法、资源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的专题报告,分享了各单位在日语专业课程建设方面的优质资源建设与教改经验。

本次论坛为广大日语专业教师提供了一次与时代前沿教学改革与发展理念接触的机会,极大地开阔了参会日语教师的眼界,加深了教师对一流专业建设、课程思政建设以及教材建设途径的认知。我校日语专业也会以本次学习为契机,将本次论坛得到的信息和方法应用到学校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中,并积极推广和应用到各门课程的教改中去。

撰稿人:刘尔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