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刘尔瑟老师座谈上海电视台《中日新视界》

发布时间/2021-02-26 发布人/易贤恒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172

222日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刘尔瑟老师应上海民办高校日语专业教学协作组的邀请,赴上海电视台参加外语频道(ICS)《中日新视界》栏目《温故知新 漫话古诗》系列活动。

《中日新视界》是上海电视台外语频道(ICS)打造的全新日语节目,是一档集中日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内容于一体的周播新闻专题类日语节目,也是全国唯一一档电视台自制新闻专题类日语节目。

2020年上海民办高校日语专业教学协作组为了贯彻教育部提高民办高校教学质量,推进民办高校思政课程建设、衔接校际合作与交流,创建互通、互助的枢纽,与上海电视台外语频道(ICS)《中日新视界》栏目、日本NHK共同策划高校日语专家《温故知新 漫话古诗》系列活动。从而,为腾升民办高校日语教学改革与发展引领新航标。

 本次《温故知新 漫话古诗》系列活动是第二十二期唐代著名山水田园派诗人孟浩然的《春晓》,全程活动内容由吟诵、鉴赏、古诗词小剧场解析三大环节组成。在节目筹备以及拍摄过程中,刘尔瑟老师以扎实的日语功底,一丝不苟的查阅资料、详尽内容,在演播室里与上海电视台外语频道《中日新视界》栏目日本主持人及编导互相切磋,运用妙趣横生的笔锋校撰了本次活动的台本,大胆的走进课题文化,圆满完成了拍摄任务。

据悉, 上海民办高校日语专业教学协作组《温故知新 漫话古诗》系列活动由于上海电视台外语频道(ICS)《中日新视界》栏目资深媒体的载入,使民办高校日语专业教师近距离接触了中日文化前卫型的差异理念,汲取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体验知识,为民办高校日语专业教师提供交流协动、自我提升的平台,从而进一步体现了高校应用型日语教学复合型人才资源库建设的实质性与必要性。

(上海电视台外语频道《中日新视界》—上海建桥学院刘尔瑟老师座谈《温故知新漫话古诗》将于20203月初在上海电视台外语频道《中日新视界》播出,欢迎收看!)

撰稿人:上海民办高校日语专业教学协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