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校企专家进课堂

发布时间/2020-11-21 发布人/易贤恒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138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初探“校企协同育人”的模式,本学期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与校企合作单位赛科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携手开展了校企协同授课项目,旨在结合专业发展现状及相关专业课程建设,邀请企业中外导师进课堂,促使现场教学紧密贴合企业实际,将企业的“新知识、新需求、新能力”融入课堂教学,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努力培养更多贴合企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图为赛科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村老师为同学们授课

此次协同授课的时间安排于20201112日和19日两天,课程为《外贸日语函电》,授课对象为日语系18级学生。协同授课前期,企业方代表和日语系相关教师就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手段等内容进行了多次探讨。这两天,在赛科斯日语招聘经理左聪和日语系教师周杨的协助下,赛科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日籍培训导师中村先生走进课堂,为学生们带来了精彩的内容,顺利完成了日语系18级四个班级的授课。

图为中村老师指导学生们进行分组讨论

课上,中村老师联系为日本人客户提供服务的实际案例,讲解了对日服务中常见的「お客様対応の流れ」,「お客様対応の基本文言」(包括开始的寒暄,客户诉求的确认方法,解决方案的提出以及最后的结束语等)。中村老师在具体讲解之后,让学生们分组进行模拟服务练习。同学们各抒己见,积极参与到讨论中来,并且能够配合团队其他成员们的想法,内容完成度高。日语写作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得到了赛科斯方面老师的高度肯定。

图为中村老师授课的PPT内容

此次协同授课,是日语系推动校企协同育人的初步尝试,邀请企业专家走进课堂,让学校专业教师与企业一线专家共同精细筛选授课内容,制订针对性强、实效性好的教学计划,旨在增强学生专业技能、提高应用实践能力。这样的授课方式,也让学生们脱离传统的以课本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体验了日本企业的实际工作环境和内容,重视日语语言的实际输出,实际应用,这样的活动开拓了学生们的视野,同时也使他们感受到了日语在以后工作中的重要性。

撰稿人: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