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0-06-12 发布人/易贤恒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170

在校第三届教学节中, 外国语学院教师在青教赛和课程思政说课比赛中荣获三个一等奖的好成绩,其中刘尔瑟老师入选上市青教赛复赛。为了更好地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讲课比赛,以赛促教,努力提高教学水平,61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229会议室举办了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工作坊。工作坊由王海燕副院长主持,日语系主任刘潇滢副教授、大学英语部副主任孔辉老师以及英语系、日语系、德语系的部分资深教师和青年教师出席。

首先,日语系刘尔瑟博士向大家展示了参加校青教赛的教学过程。她主讲的内容是日语语法中的被动态。从课堂导入到练习巩固和总结,刘尔瑟博士展示了她的上课全过程。

在聆听展示后,参会的教师互相交流了感受,给刘老师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日语系主任刘潇滢认为整个教学流程完整,能够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教学内容结合教师自身的研究有一定的创新,但还需要注意时间和教学节奏的把握,关注教学内容和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孔辉老师认为可以适当增加部分音视频资料辅助教学,展示教学方法的多样性。王海燕院长强调讲课比赛内容应自成独立完整体系,教学内容的选择上应关注学科新理念新方法,教学目标要与教学内容紧密结合,教学节奏要紧凑,板书和PPT设计要有新意。在设疑方面注意问题设计要有一定的梯度,既要让学生有思考的空间,又不能让学生有畏难心理。同时,在展示过程中,教师要注意表情自然,仪态得体,熟悉教学流程和内容,不能冷场,要做到随机应变。

本次工作坊为参会青年教师提供了教学新思路,激发了青年教师参加各类教学竞赛的积极性,对于教师的日常教学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撰稿人:李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