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

发布时间/2022-11-30 发布人/徐亚男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301

专业介绍

日语专业为校级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2021年成功申报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专业从“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出发,重视学生外语实践能力的提高。

培养目标

本专业落实课程思政、三全育人,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较广博的知识面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同时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本科日语人才。

就业前景

毕业生面向外事、商务、教育文化等相关领域,如政府机关、企业行政、日语翻译、日语教师等行业,能从事日企总务、人力资源助理、日语文员、外贸专员、咨询专员、策划宣传担当、中小学日语教师、教育培训机构日语教师、教学主管、教务专员、招生主管、留学指导等的工作。

主要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 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会话、日语听力、日语视听说、日语演讲与辩论、日语阅读、日语基础写作、笔译理论与实践、口译理论与实践、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文学概论、日本概况、跨文化交际、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

专业选修课程: 日语语法、日语概说、科技日语翻译、汉日对比语言研究、外贸日语函电、日语商务谈判、日本文学作品选读、日语报刊阅读、日本文化礼仪、中日文化对比、日本企业文化。

海外合作院校

京都外国语大学本升硕项目。

活水女子大学 短期交换留学项目、双本科项目大阪经济法科大学 双本科项目。

大和语言教育学院 短期留学项目、长期考研项目。

技能证书

日语能力考试证书、实用日本语检定考试证书、商务日语考试证书、日语翻译证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