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第二课堂——和外教一起学做日式手卷寿司吧!

发布时间/2022-11-08 发布人/易贤恒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40

2022年11月7日(周一)下午4点半,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本学期的“第二课堂”系列活动第二期在外国语学院一楼的日语情景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日本文化体验——和外教一起学做日式手卷寿司吧!”。在日语系主任刘尔瑟老师的指导下,日语研修会特别邀请日本外教榎園珠美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榎園老师一边向同学们示范日式手卷寿司的制作方法,一边讲解有关日本料理、日本饮食文化的小知识。

 

 

日式手卷寿司的主要材料是用寿司醋调味过的冷饭,再加上海鲜、蔬菜或鸡蛋等作配料,用海苔卷起即可食用。因为其制作方法简单、味道鲜美,所以是日本人最喜爱的传统食物之一。榎園老师在讲解手卷寿司制作方法的同时,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日本独特的调味料以及日本的饮食习惯。比如,制作寿司时使用的「お酢」,就和中国的“白醋”不同,除了色泽、口味,在使用场景上也有很多区别。此外,与中国人不同,日本人习惯吃冷的米饭,因此饭团、寿司等可以不用加热直接食用。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小小地体验了一把日本的饮食文化,也发现了中日两国在饮食习惯和日常生活中的差异。有几位零基础的大一新生表示:这次活动拉近了他们对于日本这个国家、对于日语这门语言的心理距离,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并且,第一次在课堂外见到日本外教,觉得老师非常温柔亲切,希望自己能尽快学好日语,可以和老师进行更多的交流。

 

 

撰稿:外国语学院日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