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德语系教师党支部召开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2-11-01 发布人/易贤恒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40

20221027日下午2点,德语系教师党支部在外国语学院223室召开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刘顺生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主要内容是学习党的二十大的工作报告,并交流心得体会。会议开始,支部党员共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精神,尤其是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之后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讨论。

支部书记刘顺生老师提到,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全体党员教师应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立德树人作为立身之本,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到教育工作的整个过程。

赵健品老师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特别强调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要意义。我们德语老师有先天得天独厚的优势,马克思是德国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多用德语写作而成。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我们德语教师,应该做出相应的贡献。我们使用的语言是德语,我们在文化上是最了解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人。我们应不断加强自身内涵建设,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做出微小的贡献。比如,德语系16级、17级学生中都有考研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这就是非常好的证明,我们课程思政的过程中激发了学生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兴趣。

李金薇老师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特别强调办好人民教育,结合我们的外语教学,我们外语教师也肩负着“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的重任。外语教学具有工具性和人文性双重属性,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要以外语学科核心素养为导向,在语言实践活动中融合知识、技能的学习与发展,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展思维品质,形成文化理解,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认同感,塑造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戴梦颖老师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教师,应当不断努力提高教学水平、丰富课程内容、创新课堂形式、融合语言专业学习特色,真正做到上好每一节课;时刻为理想而努力,不断强化自身专业能力,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以行动证明自己的决心,紧跟党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听党指挥,为党和人民战斗,认真且努力塑造全新的自己,成为党和国家真正所需的忠诚儿女。

侯健慧老师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党的二十大报告之后,身为一名党员感到无比自豪,同时又感到肩上责任重大。做为一名教师党员,要深刻认识到面临的时代际遇和历史责任,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要立足本职工作,努力学习,刻苦专研,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出一份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进的过程中体现自身的价值。

赵云敏老师提到:作为一名教师党员,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是其使命,成为一名“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教师是其目标,党员教师尤其要勤奋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水平,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终身任务,努力拼搏,不断进步。

最后,刘顺生书记对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了总结:要求支部成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作为新时代的教师,要把二十大精神化为行动力量,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之中,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夯实理论知识,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光发热,为加快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提质赋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