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师参加第14届日语教育与日本学研究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0-31 发布人/易贤恒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40

2022年1029周六)、30日(周日),由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分会、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会主办,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2022年(第14届)日语教育与日本学研究国际研讨会”在腾讯会议及线下会场同步举行我校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刘尔瑟日语系教师李熙颖于线上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分为日语语言学、日本文学、日语教育、日本社会文化等方向的主题会场,同时围绕“后疫情时代中国专业日语的发展“日语专业人才培养与人文素质和学术能力”、“日语一流课程申报及建设主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为国内外从事日语教育和日本学研究的教师、研究人员提供交流切磋的平台,推进国内外日语教育与日本学研究的发展。

 

29日上午,会议特别邀请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会主任委员修刚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院长周异夫教授分别围绕“后疫情时代中国专业日语的发展走向”和“日语专业人才培养与人文素质和学术能力”两个主题进行了演讲29日下午,全国日语专业负责人论坛暨上海分会理事会于线下线上同时进行。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会副主任委员刘利国教授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会副主任委员邱鸣教授,分别围绕“基础阶段日语教学的问题及其对策”和“从国家一流课程评审思考日语一流课程申报及建设”进行演讲,并与参会的日语教师及研究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和有关日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新文科认证”、日语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问题的探讨。

今年6月,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入选2021年度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7月,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启动了“新文科”建设及认证准备工作,10月正式向长三角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联盟提交新文科认证申请材料。为了迎接接下来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和“新文科”专业认证工作,日语系将继续强化日语专业内涵建设,坚持专业育人正确方向,把握社会需求导向,不断深化日语人才培养改革思路。

供稿:外国语学院日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