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学生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日语专业微视频大赛中获奖

发布时间/2022-10-19 发布人/易贤恒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61

近日,上海建桥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系20级的沈小琪、宋晓婷、陈佳莹3位同学,在日语系主任刘尔瑟老师的指导下,获得了第二届全国高校日语专业“用日语讲好中国故事”微视频大赛优胜奖的殊荣。

 

本赛事由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分会和东华大学联合举办,上海电视台外语频道《中日新视界》栏目和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协办。旨在通过赛事提高学生日语能力的同时,进一步传播好中国声音和中国文化。据悉,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70个参赛团队的作品,共有来自全国各大高校日语专业的约200多名学生参赛。

2022年,为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进一步推动中日两国的和平友好关系,同时也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讲话精神,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宣传中华文化。大赛的主题为:①介绍一个有中国特色的词语(例:小康社会)②介绍一种融入了新的内涵的传统文化(例:古乐器的新发展)。日语系的3位同学选择了“中国围棋文化的新发展”为主题,用日语介绍了中国围棋从古至今的发展历程、围棋文化的魅力之处、新时代围棋的发展方向,在拍摄参赛视频的过程中,参赛团队还得到了我校新闻传播学院围棋系的倾情协助。

本次大赛与时俱进地将外语教学实践与课程思政建设巧妙融合,在提高学生语言能力的同时,培养新时代外语学习者的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通过微视频这种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当代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对于进一步培养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的专门人才有着积极意义。

我校的参赛作品网址:【一碁一会-哔哩哔哩】 https://b23.tv/Ln3ejDV

所有参赛作品在各大公众号进行展播优秀作品将有机会在上海电视台外语频道《中日新视界》节目进行展播,欢迎老师和同学们收看!

 

 

 

供稿:外国语学院日语系